大量書摘

無論你是否感興趣,有兩個主題會影響每一個人,那就是健康和金錢。
 
累積財富與你的儲蓄率習習相關。
 
貪得無厭
一旦有錢,就會做出瘋狂的事。
 
高明的投資術不必然與做好決策有關,而是與持續不讓事情出錯有關。
 
活下去
造成巨大差異的主要原因,不是成長、智力或洞察力。而是長久堅持,不輕易離開或被迫放棄,這種能力才應該是你的策略基石,無論是用來投資,發展職業生涯或開創事業。
 
理財計劃要預留犯錯空間 (安全邊際)。
 
長尾效應
少數幾件事產生絕大多數的成果。
 
自由
掌控你的時間,就是金錢付給你最高的紅利。
最有價值的財富是有能力每天一早醒來時說,今天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財富其實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花錢向別人炫耀自己多有錢,其實是最快讓自己越來越沒錢的方法。
 
如果你不那麼在乎別人怎麼看你,欲望就會少一點。
 
在智力不再是永久優勢的世界裡,有能力做到大多數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少數讓你顯得與眾不同的要素之一。
 
你必須活下來才會成功
有能力在你想要的時間,與你想要的人一起做你想做的事,可以提供無限大的投資報酬率。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每個事情都有價格,但價格沒有全寫在標籤上。
 
我們大部分的樂趣來自散步、閱讀、聽podcast,這些都不太需要花錢,所以我們很少覺得自己錯失什麼。
 
真正的成功就是退出一場永無止境的戰爭,調整自己的活動,但求心靈平靜。
 
這個世界是由長尾所驅動,也就是極少變數會產出極大部分的結果。無論你多麼努力嘗試投資,只要你錯失兩、三件實質影響策略的事情,結果就不會太好。
反之亦然。簡單的投資策略只要捉住幾件攸關策略成功的關鍵事情就可以很有用。
 
我的投資策略不仰賴挑選正確產業,或是下一場經濟衰退的時機,而是高儲蓄率、耐心與認定全球經濟將在未來幾十年創造價值的樂觀心態。
 
無論我們如何儲蓄或投資,我很確定我們永遠都以財務獨立為目標,也永遠都會盡一切努力讓晚上可以睡好覺。
 
---
 
巴菲特
 
你如果為了一件對你不重要的事情賭上一樣對自己意義重大的事物,實在一點道理也沒有。
 
他沒做哪些事情
* 背負債務
* 一生歷經過十四次經濟衰退 但都沒有驚惶失措拋售股票
* 沒有敗壞自己的商業信譽
* 沒有死守某一套策略 某一種世界觀或某一股過時的趨勢
* 沒有依靠別人的錢投資
* 沒有讓自己過勞 以至於得離職或退休
 
---
 
查理 蒙格
 
讓複利發威的首要原則就是,沒必要的話,絕對不要打斷它。
 
我沒打算致富,我只想要財務獨立。
 
---
 
心得
 
人生其實是場資源分配。
 
人的一生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雖然說錢沒了可以再賺,但逝去的時間和精力是回不來的。
畢竟是很少數的人,含著金湯匙長大,一生有用不完的錢財。對於一般人來說,可支配的金錢是有限的,所以我們應該思考的是什麼東西對我而言是重要的,並把預算花在上面,而不是為了社會比較,為了自己沒有、不需要的事物,賭上自己的金錢,浪費了生命。
 
終於看到一本理財書,與我的理財觀念非常契合,所以整本書讀下來,其實是讓我更確定自己選擇的這條路沒錯,儲值信仰。

下面歸納出幾點:

1. 投資的基本前提是你晚上要能安心睡覺
許多人搞了一堆投資,為了賺更多錢,讓自己陷入焦慮不安的狀態,以至於做出錯誤的決定,在低點賠錢賣股票,在高點追買股票。
但這違反了我們投資的初衷,我們希望在心情平穩的狀態下讓自己更好,所以投資前一定要思考最糟的情況,評估可承受的風險。
 
2. 不追求高報酬率
高報酬率意味著高風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與其讓自己暴露在風險中,不如穩定追求成長,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拉長自己的投資時間,讓複利幫你創造收益。
 
3. 慎選興趣
我希望自己的興趣是可以長久經營,越來越深入,所以有意識地避開需要花費過多的項目。這點跟作者的興趣都是不怎麼花錢的,不謀而合。
例如:滑雪、衝浪、自行車、潛水等,這些活動需要維持的成本太高,對於20-30歲急需要存錢的人來說,避開這些活動可以省下不少金錢。
arrow
arrow

    艾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